重庆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重庆市渝北区启动“健康生活、你我同行——2012年渝北区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

2012/6/27 本文被阅读过6167次

  2012年6月18日,由渝北区科协、渝北区教委共同主办的“健康生活、你我同行——2012年渝北区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在重庆市暨华中学启动。重庆市科协普及部调研员王绍伟、渝北区科协主席李攀富、渝北区教委副主任张梅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由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并主办,是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学研究兴趣、发展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为内容的全国性、基础性、群众性的科学普及活动。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通过设计巧妙、贴合青少年日常生活的活动主题,吸引青少年走近科学,发现科学奥秘,参与科学探究。这项活动开始于2006年,迄今为止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区直接参与这项活动的青少年已达上万人。2012年渝北区的青少年主体科普活动将围绕“食品安全与健康”主题,紧扣重庆市关于号召“健康生活、你我同行”主题,结合我区区情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青少年科普活动。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健康生活 你我同行”—2012年渝北区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科学饮食、健康生活等宣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学习并掌握食物与营养,食品与健康等健康生活方面的知识,从小培养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一系列面向全区青少年的活动,渝北区教委、渝北区科协将组织全区青少年利用暑假或课余时间,使用发放的《活动手册》和《活动资源包》,在学习营养饮食与健康生活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开展家庭、小组、班级、网站等系列调查体验活动,发现健康奥秘,体验探究乐趣。

 

  此外,本次活动还将在区内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和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学生自己动手进行青少年饮食习惯调查,邀请部分街边烧烤、油炸食品前从业人员到学校现身说法,使广大青少年认识这些食品是对身体的最大伤害,从而自觉加强对健康饮食重要性的认识,认识到科学饮食对自身身体的重要意义。

 

  在启动仪式上,除了学生深情的倡议,重庆市暨华中学近2000名师生还体验了重庆科技馆“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十来个便携式科普小实验展台,让师生们近距离的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二十多张3D展板,使师生们感受到大自然的巨大魅力;重庆大学化学学院郑杰教授则带来《青少年营养饮食与健康》的专题报告,以专家的学识,从科普的角度,给现场的师生深入浅出地讲述青少年营养饮食与自身健康的关系,营养饮食与学习之间的关系等知识。讲座现场,同学们看见那些他们曾经流连忘返的街边“美食”被专家通过专业的理论分析,还原成一份份触目惊心的原材料后,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告别那些用地沟油、苏丹红、变质肉类烹饪出来的食品,用科学的饮食习惯来武装自己,让疾病远离我们的校园。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