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重庆科技馆青少年科学梦工场科普教育显成效

2013/1/24 重庆市科协供稿 本文被阅读过14051次

  自2012年7月25日重庆科技馆青少年科学梦工场试运行以来,到今年1月20日,受众人数超过6600人,其中,青少年受益人数已经超过5000人, 在重庆科技馆工作人员的精心筹备下,青少年科学梦工场获得了青少年的一致好评,已成为重庆科技馆科普教育战线上一道亮丽风景线,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初显成效。

  上下动员,打造青少年科普教育强品牌

  重庆科技馆科学梦工场以面向基层促进科技教育、传播为宗旨,是重庆科技馆充分发挥基层科普基础设施作用,大力培养未成年人的创新创造能力,是全市青少年人群培养科学探究兴趣、提升科学素养的校外科普教育平台。梦工场项目从立项到正式启动得到了中央补助地方科技基础条件专项资金、中国科协青少中心资助各地科学工作室项目、重庆市财政配套资金的资助。在验收过程中也得到了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工作室、中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重庆市科协的肯定和意见指导。全国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期间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赵建龙参观后对梦工场提出了一系列的指导意见。

  重庆科技馆作为青少年科学梦工场项目实施方,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路,为将青少年工作室打造为科普教育强品牌做出了有力的探索。品牌化设计。梦工场从创立伊始,重庆科技馆就策划了科学梦工场的系列推广方案,并为梦工场创建了独特品牌和独立的VI系统。品牌化学习。为把梦工场切实落实到具体的品牌路线,梦工场相关工作人员专程前往广西科协管培训中心进行考察、学习、交流、研究,为梦工场的试运行提供了生动的参考案例。品牌化推广。在梦工场的推广过程中,重庆科技馆策划了“以公益为主,推广科普类知识”为主题系列的推广方案,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推广和媒体推广方案,为梦工场的正式运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品牌化运营。梦工场从课程设计到教室装修再到教师的培训也经过了仔细的论证和考察,充分考虑到了青少年的成长需求,成为梦工场品牌化运营的有力佐证。

  优势互补,整合社会力量拓宽科普渠道

  在梦工场的推广过程中,重庆科技馆非常注重整合社会力量拓宽科普渠道,通过巧借力的方式增强梦工场的知名度。

  首先,注重与媒体的合作。在梦工场的推广过程中,梦工场不仅注重与媒体在科普宣传领域的合作,同时通过与媒体联合策划相应活动的方式拓宽了媒体渠道的合作方式,为了增强梦工场的知名度,梦工场先后携手少儿频道为中小学生“科普消夏”,与重庆日报合作六•一特别活动“亲手制造梦想”以及与重庆时报兴趣班策划“走进科技馆”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这是梦工场在科普宣传思路上的一次尝试,通过与大众媒体合作,优势互补,加大了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体验到多彩的科技大餐,同时也丰富了假期生活。

  其次,注重馆校结合将学校作为梦工场科普教育宣传的重要阵地。梦工场以学校开展的科普课程为教学背景,以“体验科学趣味 展现科技魅力”为活动主题,走进了重庆市江北区苗儿石小学课堂,教授孩子们“滑翔机”、“自制电风扇”等手工制作课程;更是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推出了以“快乐科学亲手制造”为主题的科学课程,通过“制作十二生肖”等体验活动,让学生亲自动手,来感知书本上的内容,在“做中学”理解科学原理,在“玩中学”科学知识,取得了不错的社会反响。

  2012年12月18日重庆科技馆青少年科学梦工场岁大篷车前往璧山县青杠实验小学,给学校的小朋友带去《自制望远镜》、《小路灯》两堂精彩课程,受到小朋友和在校老师的热烈欢迎。

  注重“全国科技活动周” 、“全国科普日”等各类科普活动的展示

  在2012年5月重庆市科技周活动中,梦工场紧贴“携手建设创新型城市——走进科学、体验科技,走进民众、普惠民生”的活动主题,开展了科学小实验,互动科技游戏等活动,科技活动周期间共有264名小朋友与家长共同参与,分别体验到了五个主题工作室的内容。2012年9月重庆市 “全国科普日” 以“科普文化、盛绽社区”为主题在人民广场启动,梦工场积极参与其中,为参与其中的孩子和家长们现场展示并解说滑翔机以及小路灯的构造和组装,更有不少家长感兴趣自己争取来参与。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并为梦工场积累了一批忠实的小粉丝。

  携手公益,科普教育惠泽社会弱势群体

  将科普教育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让社会弱势群体感受科技魅力也成为梦工场推广科普教育中的一大特色, 2012年8月29日,梦工场与爱心庄园携手策划了“新学期,为孤残儿童加油”的活动,为重庆“爱心庄园”的32位特殊的小朋友精心安排了一场亲手制造梦想的科技之旅。在梦工场孩子们不仅了解了科技知识,体会到了科学的无穷乐趣,同时梦工场科技辅导员的精心授课更让这群特殊的孩子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对于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与爱心庄园的联合活动是梦工场将科普教育和公益事业相结合的首次尝试,为梦工场后期开展携手社会公益惠泽社会弱势群体的活动积累了经验。

  科学普及,主题活动丰富市民假日生活

  2012年8月7日,梦想IN科学第一期《食物的旅行》顺利启程成为梦工场用主题活动丰富市民假日生活的精彩“首秀”,第一期便受到了家长孩子的一致喜爱。同年12月重庆科技馆岁末科普季中继续开展了梦想IN科学第二期《探访糖的世界》、与科学松鼠会一起合作开展的《科学小厨房》以及《小精灵的地球探险记》志愿者爱心科普活动。此系列活动是打造“健康生活 你我同行”健康科普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充分利用校外科技场馆资源,结合“科学饮食 健康生活”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而开展的科学教育活动,接下来,重庆科技馆将充分结合展厅常设展品资源及科学梦工场的教学实验资源,继续开展丰富的青少年科普活动。

  培训借鉴,兼收并蓄增强教师专业素质

  高质量的教学课堂是青少年能学到真正知识的保证,重庆科技馆青少年科学梦工场在积极举办、参与各类科普宣传活动的同时,也稳抓教师培训、完善梦工场培训器材等措施。上半年邀请陶艺、小牛顿、小型机床、乐高机器人五大块的专家和技术总监前来重庆科技馆为梦工场教师进行专业培训。7月,梦工场教师前往广西科技馆学习培训相关管理制度和市场宣传。10月底至11月初梦工场培训组组织并参与全国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培训科技辅导员培训,并专门邀请了清华大学高云峰教授做客梦工场,高教授对梦工场往后培训提出许多建设性想法。各类培训中,梦工场教师受益颇丰,也将为努力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自主研发,推进科学课程不断推陈出新

  自重庆科技馆青少年科学梦工场2012年7月25日试运行开始,梦工场的培训专员就一直把自主研发、不断创新课程作为教学工作一大重点。每个月每个主题培训室都会有全新的课程内容与青少年见面,不断保持梦工场在青少年培训市场的教学活力以及市场竞争力。为了满足广大青少年以及家长朋友的需求,梦工场以全免费的公益课程的形式连续提供5个月的科学培训。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和家长成为梦工场的“梦粉”。

  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品质,重庆科技馆青少年科学梦工场在原有体验课程的基础上,将趣味电子和自然科学窗的优质课程整合成自然、电子科学系统课,更加有助于青少年系统的接收科学课程的学习,使梦工场的科学课程的培训体系更加全面和完善,系统课将于2013年1月29日正式启动,目前,梦工场已经开始接受预约报名,青少年和家长朋友可以登录重庆科技馆官方网站了解课程相关信息。

  梦工场将主题活动与科普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不仅丰富了市民的假期生活,同时也丰富了科普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重庆科技馆科学梦工场从立项至今,不断探索适合青少年的科普教育方式,在青少年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极大的丰富了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为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有利的探索和借鉴。(杨百贺 王萌 )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