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重庆九龙坡区将从六个方面加强青少年科技活动

2013/3/13 重庆市科协 本文被阅读过10356次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实践能力、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日前,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协、教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活动的通知》,重点从六个方面加强青少年科技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活动。要求以学校为主体开展校园科普活动,建立天文、气象、生物、环境、信息技术、小发明、小论文、小制作、科技实践活动、机器人等诸多科技兴趣小组;积极组织参加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学校参加科技活动的学生要达到学生总数的80%以上;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科技实践活动,举办科普报告会、科普展览、科学调查体验、科技夏(冬)令营等课外科技活动。

  积极为青少年科技活动创造条件。学校要充分利用本校现有图书室、实验室、电脑室、综合实践(劳技室)、科技活动室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协作,利用其仪器装备、试验室、车间、图书室等资源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

  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各学校要选配热爱科学、专业素质较高的教师作为校内科技辅导员。建立专兼职结合的科技辅导员队伍,确定科技教育工作的项目负责人。科技辅导员数量要占学校教师总数的5—10%。重视科技辅导员的业务素质培训,支持、鼓励科技辅导员积极参加各级各部门举办的活动和培训。辅导员辅导活动时间计入教学工作量。科技教育辅导员辅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列入与学科教师相同的评价系统。

  加大经费投入。各学校在安排经费时,要把青少年科技活动经费列入预算计划,做到专款专用。区教委、区科协、区科委、团区委等相关部门要在青少年科技活动阵地建设、重大科技活动组织方面,通过项目资金、活动经费补贴等方式支持各学校、各相关单位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

  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对五年内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或区长奖,或参加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获市级一等奖及以上的学生,参加九龙坡区指标到校推荐录取时,可加10分。初中阶段参加由市教委和市科协组织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电脑制作比赛、机器人大赛、青少年科技模型比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参加重庆市联招考试,可加5分。对在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列为评先、考核和职务聘用的重要依据。

  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区教委负责督促各学校严格按国家、市颁标准开足科技教育课时,将科技教育活动与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相关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确保课外科技活动的正常开展。区科协负责牵头协调各有关单位开展社会性青少年科技活动,把对青少年科学普及作为社会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重要议题。区科委负责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整合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普资源和组织重大科普活动。团区委重点抓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载体的科普功能拓展,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工作者传播活动。

(作者: 肖波)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