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 2021 年重庆市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的通知

2020/12/18 本文被阅读过3421次

各区县(自治县)科协、教委(教育局、公共服务局),重庆大学:
    根据《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 2021 年“英才计划”工作的通知》(科协办发青字〔2020〕23 号)文件精神,结合《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计划 2.0 的意见》(教高〔2018〕8 号)有关要求,市科协、市教委决定继续开展全市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称为“英才计划”)试点工作,重庆大学承担培养任务。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开展高校:重庆大学。
    (二)开展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等五门学科。
    (三)培养时间:1 年(2021 年 1 月至 12 月)。
    (四)导师安排:重庆大学按照全国“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的标准,推荐五门学科专家教授担任导师,各导师配置助教团队。
    (五)学生数量:各试点中学进行校内择优推荐,原则上各学校每门学科推荐不超过 3 人,省级管理办公室采用差额选拔方式,通过笔试、面试等环节,最终确定入选名单,培养学生原则上不超过 15人。
    (六)试点中学:重庆市第一中学校、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市第八中学校、重庆市育才中学校、重庆市巴蜀中学校、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国科大附属科技中学。
    (七)组织管理:市科协、市教委、重庆大学联合成立重庆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日常工作由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重庆大学科协共同负责。
    二、学生遴选
    (一)学生招募要求
    1.招募对象为当年度高一学生。
    2.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其中一门学科有浓厚兴趣,有志于未来从事基础学科研究。
    3.相应学科成绩排名在年级前 10%或者综合成绩排名在年级前 15%,如学校没有排名,则由班主任和学科教师参考学生成绩联合进行推荐。
    4.要求学有余力,能保证每两周至少有一次参加面对面培养;要有好学之心,能主动学习,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及时完成导师及管理办公室安排的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全国平台的上传材料。
    5.在本市活动时服从导师及团队的指挥,在外参加交流活动时听从主办单位工作人员的安排;在参加各类活动时保障个人安全。
    (二)遴选方式
    学生遴选由各试点中学、重庆大学科协和英才计划重庆管理办公室等共同负责,包括初审、笔试和面试等环节。
    1.遴选程序:学生先参加各中学组织的遴选活动,再由各中学统一向英才计划重庆管理办公室申报,各中学于 12 月 20 日前完成本学校初选工作,并安排入选学生登录网络平台完成申报工作,12 月 20 日—27 日,重庆管理办公室和重庆大学科协组织学生进行学科潜质测试,2021 年 1 月中上旬,重庆管理办公室和重庆大学科协组织各学科面试及选录工作。
    2.学生报名材料:包括报名表、学习成绩表、学校推荐函、学生对于实现自身兴趣爱好的憧憬及设想或研究计划、在研究课题(此项可选)。
    三、学生培养
    (一)培养方式。重庆市“英才计划”学生培养以兴趣为导向,导师应摒弃一切功利因素,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使学生实质参与了解科学研究,帮助学生在兴趣中自主发现问题、自主解决问题。要按照全国实施方案的要求,保证必要的时间和精力,采取指定阅读书目、参观实验室、参加学术讨论、听取学术报告、指导课题研究等方式培养学生。
    (二)评价标准。入选学生应积极主动联系导师,全年不少于10 次到高校学习,并在活动后登录网络平台提交《成长日志》。管理办公室将对学生开展中期评价(6—7 月期间)和期末评价(11—12
月期间),中期评价不合格者退出培养,期末评价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不合格者不授予《培养证书》,优秀学员推荐参加全国英才论坛。
    四、相关要求
    (一)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督促各试点中学做好宣传和学生选拔、推荐、培养等工作。
    (二)各试点中学请于 12 月 20 日前将推荐学生名单汇总表发到指定邮箱,同时组织所推荐的学生上网完成注册申报,申报网址为 www.ycjh.org.cn。
    (三)联系方式
    联系人:盛明丽 023-63659911
    邮 箱:1826836192@qq.com
    附件: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 2021 年重庆市中学生“英才计划”工作的通知.pdf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