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重庆市全面启动“健康生活 你我同行”—2012年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

2012/5/31 本文被阅读过6415次

 

 

    5月26日,“健康生活 你我同行”—2012年重庆市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天星桥中学隆重举行。市科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白杨,市教委副主任钟燕,重庆科技馆馆长郭定平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各区县科协、教委、直属中学的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6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仪式上,重庆市天星桥中学学生代表李鑫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健康生活 你我同行”,让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双手,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营造出一个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
    市科协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白杨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各区县要从推动学校科学教育发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领导,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增强青少年健康生活、你我同行的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提高我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随后,重庆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校园行走进天星桥中学,重庆大学的郑杰副教授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的健康膳食讲座,用举例的方式解释了如何平衡一日三餐最营养、如何搭配食物才能保证整天学习的精力和体内热量,还提醒同学们偏食会导致偏科的严重后果,与大家分享了不规律用餐要多喝粥养胃、正餐之间吃香蕉补充能量等膳食小百科。郑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内容丰富,同学们在问答环节提出了许多心中的疑惑,还在讲座结束后主动邀请郑教授参与兴趣小组的活动,给予指导。
    同时,重庆科技馆2012年安全直通车也来到了天星桥中学。同学们对科普大篷车上的展品颇感兴趣,件件爱不释手。神奇的3d展板、趣味的逃生体验都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连老师们也围在展品前体验了起来,此外,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及重庆科技馆“车行渝州 求贤万里”专家志愿者招募活动也在现场火热开展。
    重庆市第三届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教师培训也在同日举行。来自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和摄影家协会的三位专家,分别在DV、动漫和摄影课程上为区县的近百名科技教师带来了精彩培训。
    “健康生活 你我同行”——2012年重庆市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将在5月至11月期间开展。下一步,活动启动仪式和教师培训将在各区县陆续开展,重庆科技馆科技·人文大讲坛和安全直通车活动也将走进更多的学校,让更多的师生认识到科学饮食、健康生活的重要性,培养科学的兴趣,学会探究的方法,开拓创新的意识。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