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重庆渝北区全国科普日心理讲座效果好

2012/9/14 重庆市科协 本文被阅读过6736次

  9月13日,在重庆市渝北区201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上,西南大学咨询心理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重庆心理学会秘书长王卫红副教授为参加启动仪式的学生和社区科普大学学员代表作了心理健康科普讲座。

   讲座中,王卫红教授从生活中的“算命”现象入手,讲述了巴纳姆实验,说明人们的性格都有共同的地方,算命先生告知的多是人们共同的性格特质,轻易骗取到人们的信任,告诉人们不要相信迷信,要学会面对自己,想一想自己究竟是怎样一种人,培养收集信息的能力和敏锐的判断力,通过重大事件认识自己,要有足够的自信心。同时还以鲜活的事例讲述了心理成熟的标准:“就是多大的人做多大的事”;讲述了心理健康的标准是:快食、快睡、快便、快语、快行;心理健康的特点包括:接受自己、自然表达、从新的角度来欣赏周围的人和事,能和少数人建立密切而亲密的关系,具有无恶意的成熟的幽默感,具有未来发展目标。

  王教授的讲座形象生动,论述有据,气氛活跃,引人入胜,字字珠玑,句句警醒。讲座告诉人们,决定自己命运的不是上帝,而是自己,健康的人是那些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最后,讲座在学员们留念的掌声中结束,收到了非常好的科普效果。

(作者:黄蔷)

 

 


 

(作者: 黄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