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青少年科技创新结硕果 黄奇帆为“市长奖”获奖者颁奖

2013/6/3 本文被阅读过23011次

 531,第八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仪式在渝中区人和街小学隆重举行。20名“市长奖”、“市长奖提名奖”获奖学生受表彰。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市政府副市长吴刚,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和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欧顺清出席颁奖仪式。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明会主持了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现场

 市委科技工委书记、市科委副主任李天安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八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决定》。
    黄奇帆市长为获得第八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学生颁奖;杜黎明、吴刚、谢小军向获得第八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的学生颁发证书、奖杯。

 在颁奖仪式上,黄奇帆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黄奇帆市长说,民族的未来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少年。作为这座城市的市长,我有幸为青少年颁发科技创新奖,就是为重庆的未来颁奖。这次受到表彰的20位同学,不仅热爱科学、热爱生活,而且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强,是我市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实践活动的优秀代表。比如,项嘉华同学发明“指环式输液针头固定器”,郑淳予同学参加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电脑机器人竞赛,徐紫宸同学获得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杨丛铭同学关注平安重庆建设,等等。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我市青少年的智慧、激情与社会责任感,看到了重庆未来发展的希望!

 

黄奇帆市长为获奖者颁奖

黄奇帆市长等领导参观获奖学生科技作品


    黄奇帆市长在讲话中希望同学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为祖国争光,为重庆添彩。黄奇帆深切地寄语同学们五句话:第一,创新源于梦想。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抱定成才志向,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奋斗铸就精彩,成为祖国建设和重庆发展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第二,创新需要积淀。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学好课本,博览群书,投身实践,增长见识,练就本领。只有这样,创新才有深厚的学养,人生才有出彩的机会。第三,创新来自兴趣。希望同学们永葆好奇的天性,善用发现的眼睛,借助学得的知识和方法,捕捉生活当中的点滴,独立思考、敢于质疑、勇于探究,以创新为乐趣,化乐趣为动力,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美好未来。第四,创新伴随坚韧。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克服困难的勇气,敢于尝试、执着追求,把每一次挫折当作提升自我的机会,把每一次失败当作通向成功的起点,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朝着人生目标不断迈进。第五,创新呼唤善行。希望同学们从小就有博爱之心,爱祖国、爱家乡、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做一个善良的人、富有情商的人,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人。
    最后,黄奇帆、杜黎明、吴刚、谢小军和第八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奖代表一起按下了“点亮科技梦想”的启动装置按钮。

 

黄奇帆市长等按下了“点亮科技梦想”的启动装置按钮

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由市政府设立,以市长名义表彰的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最高荣誉奖。该奖项每年度表彰一届,至今已表彰8届,有135名青少年获此殊荣。
    今年的获奖学生热爱科学,善于思考,发展全面,有较强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重庆八中徐紫宸同学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11项,人和街小学年仅11岁的项嘉华同学发明的《指环式输液器》荣获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被保送到浙江大学的巴蜀中学杨丛铭同学,今年4月20日雅安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跟随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奔赴灾区参加志愿活动。
    本届市长奖评选工作从2012年8月开始,收到了17个区县45所学校以及4所直属学校报送的推荐人选材料75份。由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和各学科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初评和终评,并于4月12日至4月22日,在《重庆日报》等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和提名人选所在学校公示10天后,经奖励委员会审定报市政府同意后,最终确定20名获奖学生。
    出席颁奖仪式的还有市科协、市教委、市科委、市人力社保局、团市委、渝中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负责同志;获奖学生所在区县领导,区县科协、教委等部门和学校负责人;渝中区人和街小学师生代表,中央、市级相关新闻媒体代表。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