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37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圆满完成

2021/6/11 本文被阅读过10475次

  4月16日,由市科协、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体育局、市知识产权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以“体验·创新·绿色·成长”为主题的第37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在重庆巴南育才实验中学圆满完成。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赛采用线上答辩方式开展。

  在开展评审工作前,大赛组委会召开了评审工作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颜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届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监督委员会、科学道德和伦理审查委员会等专家参加会议。颜朝华指出,由于疫情原因,今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开展,给评审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加之参赛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对大赛评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组委会一定要做好技术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周到周全安全做好会务工作,专家评委一定要坚持原则,严格评审,按照大赛评审规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参赛作品认真审核,严格评判,公平公正,尊重客观事实,保证评选活动的权威性。

评审工作会现场(吴玥瞳 摄)

  评审委员会主任杨新民指出,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是推进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每年有数万中小学生参与,社会影响十分广泛,在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中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和带动作用。他要求,本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评委专家一定要以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评审工作,评选出优秀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代表我市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大赛分为区县选拔、网上申报、初评筛选和终评答辩四个阶段,主要有青少年学生和科技辅导员两大板块。本届大赛共收到了来自38个区县及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等52个单位提交的大赛作品1959项(含科技辅导员论文565项),并于3月8日到3月22日进行了网上初评和现场初评,最终有490项参赛作品入围终评答辩。

   线上答辩(吴玥瞳 摄)

  本次大赛终评活动共设11个评审组,通过腾讯会议系统,评审专家采用线上问辩和线上观看实物示,从490项入围终评的作品中分别评出了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60项、二等奖87项、三等奖143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制作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0项; 机器人创意项目一等奖20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0项。此外,3月22日,专家评委线下评出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9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58项;科技辅导员科教方案一等奖17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53项;科技辅导员论文一等奖110项、二等奖165项、三等奖268项。

  至此,第37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所有项目评审结束 。大赛组委会将从中择优推荐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16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15项参加今年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第3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