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22年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暑期科学课程送教活动顺利启动

2022/7/11 本文被阅读过5656次

  为认真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2021-2035)》,全面推动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关于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2022年7月10日,由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科普培训基地主办,万州区科学技术协会、万州区教育委员会、云阳县科学技术协会、云阳县教育委员会等单位承办的“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暑期科学课程送教活动在分别在万州区和云阳县启动。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市青辅协副理事长曹敏,原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科普培训基地主任、科学教育专业首席专家林长春,云阳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龙敏,万州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勇等出席活动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曹敏宣布2022年“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暑期科学课程送教活动正式启动。林长春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提出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作为“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科普行动”全国首批示范单位,与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共同举办本次活动,其目的是为了给三峡库区小学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将助力“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地落实。希望通过本次科学课程进学校活动激发小学生对科学的好奇心、培养科学兴趣、巩固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方法,树立科学精神、培养科学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孩子们从小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感受科学的魅力与科学探究的快乐!林长春指出,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是为大学生提供的一个难得的平台,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希望志愿者们珍惜机会,充分应用专业知识与技能服务小学科学教育,了解儿童科学学习需求与特点,增强小学科学教育情感,提升科学教育教学能力,培养科技创新教育能力。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学生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极大热情。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科普培训基地副主任、化学博士王剑副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科普培训基地指导老师李秀明教授分别在万州区和云阳县开展了《碳达峰、碳中和》、《与“鲵”相约》的科普讲座。  

  本次活动以“科创筑梦·助力‘双减’”为主题,依托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科学教育国家级一流专业,重庆高校”十四五“重点学科科学教育学,以及市级科普基地——重庆师范大学科普培训基地等平台,组成了由6名青年骨干教师(博士、教授、副教授)带队,40名科学教育专业、小学全科专业的大学生参与的志愿者团队,分两批分别走进全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的示范地区——万州区和云阳县,将在万州区中加友谊小学、万州区百安小学、云阳县青龙小学和云阳县民德小学4所学校开展为期一周暑期科学课程送教活动。将有“不会游泳的乒乓球”、“变色泡泡龙”这样有趣的科学小实验,还有“神奇的小车”,“不倒翁”等科学小发明的制作,以及充满科学知识的科普讲座等等,让孩子们在“说”中传播科普,积累科普知识,在“玩”中亲近科技,体验科技魅力;在“做”中激活思维、掌握科技方法,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科学带来的乐趣,挖掘更多的潜能,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学素养,加强科技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融合,促进学校学生科学素养的全面提高,以小学生的科学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生认真做实验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