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渝中区举办第二届青少年科技节

2010/9/20 本文被阅读过6152次

      为迎接全国科普日的到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9月19日,渝中区教委、渝中区科委、渝中区科协联合在大坪中学举办“渝中区第二届青少年科技节”。
      重庆市科协纪检组长、分管区县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领导张白杨,重庆市科协普及部副部长吴贵强,中共渝中区委副书记、渝中区人民政府代区长唐英瑜,中共渝中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卢勇,渝中区政协副主席张克敏,渝中区教委主任沈成林,渝中区科协主席周丽华,渝中区教委副主任何俊生,渝中区科委副主任李梅,渝中区妇联主席王萍、以及渝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中共渝中区委宣传部等渝中区《纲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全区各中小学分管校长、科技教师和学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上,先后举行了颁奖仪式和授牌仪式。参会的领导为获得“第五届渝中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学生和获得“第三届渝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指导教师奖”的科技辅导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以及奖杯,同时还为渝中区新成立的2个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渝中区人民政府代区长唐英瑜做了重要讲话。唐区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果,号召广大老师和同学投身到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去,取得更多更大的创新成果,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创新人才。他向获奖学生以及全区的青少年朋友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热爱科学;二是要勤奋学习科学知识;三是要积极参加科技实践活动。
本届科技节以“科技、创新、创造、成长”为主题,共分两大部分活动。第一部分是历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成果展览和渝中区中小学素质教育科技活动部分精品成果展;第二部分是机器人模型表演赛、航海模型表演赛、四驱车表演赛、电子模型制作表演赛、建筑模型制作表演赛、“争当小实验家”理、化、生、天项目展示等活动。
      此次科技节注重“重在参与、娱乐其中”,体现了学校集体参与和学生个体自由参与的结合,努力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在活动过程中尽量满足学生对科技活动的参与需求,让观众与选手真正做到零距离,减少竞赛压力,凸显游戏特点。
      青少年科技节通过动手动脑、形象生动、寓教于乐的科技实践活动,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以不断激发青少年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科技教育的深入开展,努力营造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浓厚氛围。

活动开幕式

领导与嘉宾参观科技活动成功精品展

领导与学生进行交流

 

(作者: )